不會有人像她一樣,為童年的逝去哀痛好幾年,乃至女校念書時,幾個要好的同學夜宿某死黨家,同床交換秘密的描摹各自未來白馬王子的圖像時,輪到她,她一反其 他人的對學歷、血型、身高、星座、經濟狀況的嚴密規定,她說:只要是眷村男孩就好。黑暗中,眼睛放著異光,夜行動物搜尋獵物似的。 ---朱天心<<想我眷村的兄弟們>>

誰的光陰故事?王偉忠的眷村文化創意講座
主持人:張茂桂(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、外台會監事)
主講人:王偉忠(<光陰的故事>製作人、<寶島一村>舞台劇編劇)
***********錄取名單公佈**************
[強調]營隊任務不需再營期三天兩夜中完成!凡完成即退費!
眷村文學作家對談暨<<扶桑花與家園想像>>新書發表

主持人:張翰璧(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所長、外台會監事)
主講人:利格拉樂阿(女烏)(作家,代表作品<<紅嘴吧的Vuvu>>)
@詳情請點

活動介紹

 扶桑花與家園想像》新書介紹


a.內容簡介
     「眷村」是什麼?是歷史的產物,也是台灣社會的一部分。每個人都能從不同的立場、在不同的場合聊聊眷村的經驗。當然,歷史是通過個人經驗間的對話而形成,只有傾聽大眾的聲音才能了解與人民息息相關的過去。然而拆除眷村的圍籬,就像從台灣的地理空間上拔除「眷村」,而眷村第一代的逐漸老化與凋零,更使「眷村」具體的符號加速消失。但這也說明族群融合(或「外省人」的在地化)的發展正持續進行。
       台灣社會在上述過程中失去的,是過去六十年來曾真實存在於這個社會和你我生活中的重要元素,如果不正視這個社會的「過去」,「歷史」將離我們愈來愈遠。
       本書的文章或許有各自的記憶框架與觀點,但書中所表現與建構的內容不只是「眷村」與「眷村生活」,也將是對「台灣」與「台灣社會」的一次呈現。

b.本書目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叢書總序 張茂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序言  「一二三,到台灣」:扶桑花與家園想像 張翰璧
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一部分 想像眷村
           昨日的喧嘩:眷村文學與眷村 吳忻怡
           記憶與遺忘:朱天心與利格拉樂‧阿女烏文學創作裡的「眷村」 曾意晶
           眷村意象:新聞的再現與社會建構 莊雪屏
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部分 眷村生活的多樣性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跨族群的姊妹情誼:文化接觸下的眷村婦女生活網絡 陳谷萍
          大陳村文化:形成、生活經驗與集體記憶 柯凱珮
          第三部分 變遷中的家園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眷村:空間意義的賦與和再界定 羅於陵
          想我眷村的朋友們:一個台灣囝仔的眷村探險記 柳慧燕
          第四部分 附錄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「一二三、到台灣」:「眷村」的興建與改建 何鳳飛
           眷村一二  張茂桂
           眷村文化保存工作者群像 高有智
         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主辦單位:台北市政府文化局/ 共同主辦單位:外省台灣人協會
活動時間:2010722日(週五)9:00724日(週日)16:00 (共三天兩夜)
地點:()住宿-台北捷運北投會館()室內及戶外課程-台北市中心新村、舊國軍801醫院、北投溫泉博物館、捷運北投會館等。